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四川“五个强化”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2016年04月15日08:31【字号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后,四川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暨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换届业务培训会议,迅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有关换届风气监督的精神。特别是深刻反思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动换届风气监督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纪律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紧紧围绕“九严禁”“九个一律”要求,研究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三项规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及督查督导、谈心谈话、信访举报查核等配套办法,着力形成完善的换届风气监督体系。层层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五大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实思想教育。坚持把严格管理与热情关心相结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换届始终。3月29日,省委专门召开市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州)党政正职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做好换届工作特别是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与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也都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省市县三级党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一对一”面谈、“双向约谈”等方式,开展走访谈心,及时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同时,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网络、媒体进行集中宣传,编发《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资料汇编》等,营造严守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预先研判,严防“带病提拔”。着眼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为领导班子调整优化奠定基础,省委组织部按照换届政策和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要求,组建3个调研组赴6个市州及6个县市区开展换届工作专题调研,结合年度考核、巡视反馈、平时了解等,对21个市州和88个贫困县领导班子运行、整体结构、优化方向、进退留转、干部储备等情况,进行了分析预判。根据预判情况,对市州书记、市州长、副书记等关键岗位人选,启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信访反映等查核工作,多渠道了解其党风廉政情况,提前审核甄别。

四是强化各方联动,落实快查快处。省委明确提出,在有关换届信访举报中,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违规用人、瞒案不报、造谣诬告、履责不力等6类重点问题坚决查处。同时,坚持快行动、抓现行、准突破,适时组建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人员构成的查核协调组,实行立项专办、分类办理、快查快结。对立项专办的信访举报件,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对反映换届人选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及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的,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五是强化督查督导,确保风清气正。突出问题导向,将换届风气监督任务分解为6大项21小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一方面,由各级组织门会同纪检机关等有关单位,组建巡回督查组,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进行全覆盖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另一方面,组织巡视督查。3月中旬,结合2016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将换届风气督查纳入巡视内容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省委组织部定期盘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督促把监督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上一篇  广西全面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  
下一篇  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