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监督论坛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2013年09月29日16:41【字号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紧迫任务。

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治国就是治吏。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加大了干部管理监督力度,但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也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有的重选拔轻管理,忽视干部的教育培养和日常监督;有的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提醒、不批评、不纠正,甚至护着、捂着,以致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漏洞变成大窟窿。

严是爱,松是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既是对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负责。现在,庸懒散奢不良风气在干部队伍中有滋长蔓延之势,一些干部不思进取、庸庸碌碌,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甚至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为群众所不满。这其中,主要是干部自身的原因,但与组织上疏于教育管理不无关系。对干部管得严一点,是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关键在“认真”二字。干部管理上之所以“宽”和“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怕得罪人,当老好人。这样下去,既害了干部本人,又损害了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建国初,我们党严惩了刘青山、张子善两个人,何止挽救了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干部?现在一些干部身陷囹圄后,往往埋怨组织上对自己提醒不够、约束不严。这些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党组织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旗帜鲜明地讲原则、树正气,用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制度整治歪风邪气,使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腐败。

从严管理监督,重在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多当“保健医生”,才能少动“外科手术”,对干部应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要严格经常性教育,打牢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严守做人从政为官的底线;严格日常管理,改进考核考察,加强分析研判,对干部德才表现了然于胸,对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引导干部心存敬畏、如履薄冰、谨言慎行,更好地尽职尽责。

从严惩处是管理监督的有力手段。要加大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处置力度,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时诫勉谈话,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严格问责;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同时,大力褒奖、提拔重用那些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营造人人高度负责、个个忠于职守的良好风气。 

上一篇  把严肃换届纪律一抓到底  
下一篇  管住选人,就管住了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