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监督论坛

管住选人,就管住了根本

2014年01月27日15:4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字号

组织在人事任免上的监督权,决不能够走过场;群众在干部选任上的监督权,决不允许被架空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违规用人、拉票贿选……干部选任上的这些不正之风,我们党坚决反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再次为干部选任工作戴上金箍、敲响警钟。

此前颁发的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选什么人、用什么干部划定标准。恰如列宁所说,“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同样,把希望寄托在制度能够自动生效上,也是不行的。从强调“认真查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到对跑官要官者“一律不得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此次出台的意见,正是对好制度能得到好执行的一个强力保证。

毛泽东同志曾说,“治国就是治吏”,而治吏的第一步,就是选人用人。对于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可说是一种根本上的监督。如果缺少监督,提拔任用的都是“自己人”“关系户”,很容易形成小圈子、小团体,成为密不透风的腐败共同体;而管住了选人用人,形成内部的监督约束力量,整个班子的风清气正就有了组织人事上的保障。所以说,管住了干部选任,就是管住了根子。

现实中,凡选人用人上出现的问题,无不与监督不力有关。无论是一些落马贪官的带病提拔、边腐边升,还是少数地方“一个局用了27个领导亲戚”,很多事后都发现有程序不对、标准不严、权力影响等问题。以屡屡遭受质疑的“火箭提拔”为例,被曝光后往往只是对当事人一免了之。此次《意见》中提出建立倒查制度,对那些敢于制造问题的“幕后推手”们不啻一声响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所谓“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因此,组织在人事任免上的监督权,决不能够走过场;群众在干部选任上的监督权,决不允许被架空。要达到“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要求,更需要强化监督,防止被人钻了空子。

建立12380举报受理平台,出台选任干部责任追究办法,深化巡视检查工作……我们在干部选任方面的监督,进展很大,成绩很多。但也要看到,这一监督工作之难,有其客观原因。从被监督者来看,一些人把用人权当作自己的“核心权力”“根本权力”,容不得他人插手。而从监督者来看,或担心影响团结、或害怕打击报复,或受制于人、或唯权是从,往往不愿、不敢、不便、不会监督。如若干部选任遇上这样的监督短板,就会成为滋长腐败的第一步。

管住干部选任,靠制度,更需要制度化的监督。《条例》已对相关监督制度做出了原则性规定,《意见》则从细节上进一步提供了规范和保障。备受关注的倒查机制,可说是干部选任责任制的重要一环,而推荐责任制、考察责任制、决策责任制、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等,都应根据《意见》的要求,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同时,也需以更多信息公开、更好制度手段、更强处理问责,建立一个开放式、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网络。

德不当其位、功不当其禄、能不当其官,《管子》中被视为治乱之原的这“三本”,无不指向选人用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提高治理能力进行时,做好干部选任监督,已不仅是工作要求、群众期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了。

摘自《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7日 05 版)

上一篇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下一篇  “四力”并用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