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开通近10年来受理举报59万余件,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

12380举报平台如何运行

2013年12月03日08:0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字号

核心阅读

年均受理举报8万余件,日均受理约220件,中组部“12380”举报中心并不清闲。从信件到电话,从网络到短信,各级组织部门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12380”开通近10年,中组部已对1600多件举报进行直接查核,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

“您好,这里是中组部‘12380’举报中心,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铃声响起,工作人员接起电话,悉心听取并认真做着记录,耐心解答举报人的问题……每天,工作人员要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反映有关问题的举报电话。

中央组织部、举报中心、“12380”,对普通群众来说,这些字眼往往带有一丝神秘色彩。“12380”举报平台是干什么的?举报件将会被怎么处理?举报受理后又将如何查核?举报人有没有保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进中组部举报中心,一探究竟。

短信举报平台日前开设,中组部举报中心日均受理220件

1998年5月,中组部举报中心正式成立,主要受理反映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选人用人,以及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的举报。2004年3月,开通“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2月,开通“12380”举报网站;今年11月,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目前,中组部“12380”举报平台已建成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据统计,从2004年开通“12380”举报电话至今,中组部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的举报59万余件,其中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2.8万余件。近几年来,中组部举报中心年均受理举报8万余件,日均受理220件左右。

放眼全国,各级组织部门都已普遍建立了“12380”举报电话,开通了举报网站,有的还开通了手机短信举报、微博举报。2004年至今,全国各级组织部门举报机构累计受理群众举报92万余件。其中,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9万余件。

“‘12380’的职责,形象地说,就是努力将‘眼睛瞪得更大,耳朵伸得更长’,当好发现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和干部日常监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举报中心负责人这样介绍。

办理、查核程序严密,开通以来追究有关责任人员2300余人

对受理范围内的举报件,举报中心负责人总结出8种办理方式。比如,对反映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且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根据问题性质、承办单位的不同,分别以“立项督查”、“举办字”、“举核字”的形式要求承办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并报告查核结果;对反映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的,以“举函字”方式要求承办单位对被举报对象进行函询等。

如果说受理是“接单”环节的话,那么,后续的“查核”环节则更为关键。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查核已形成一整套严密的查核程序,分为6个步骤:成立调查组、制订查核方案、组织开展调查、进行问题认定、提出处理建议、形成查核报告。对查实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组织部门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统计,自“12380”开通以来,中组部已对1600多件涉及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了直接查核,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2300余人。

在主流网络媒体开辟“网络监督专区”,日均受理举报100余件

自开通“12380”举报网站以来,中组部举报中心受理的举报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在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中,网上举报占80%以上,由此可见,“12380”举报网站已成为受理选人用人问题举报的主渠道。近年来,通过“12380”网上举报,查处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等多起典型案件。

今年4月19日,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搜狐等推出了“网络监督专区”后,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作为“网络监督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点击浏览量从开通前的日均6000多次,上升到日均2万多次。截至目前,“12380”举报网站累计受理各类举报2.4万多件,日均受理举报100余件。

“在主流网络媒体上开辟独立的‘网络监督专区’,有效克服了过去因网络监督平台专业性强、群众熟悉程度低而带来的种种不便。”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比如,今年上半年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几起年轻干部“火箭式”提拔问题,其实在互联网上披露之前,中组部举报中心已通过“12380”举报网站受理了这些举报。

尚未发生泄露举报人信息问题,对打击报复行为将严厉查处

对举报人来说,担心受到打击报复恐怕是最大的顾虑。这也是“12380”举报机构极为关注重视的一点。

为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中组部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提出了“10个不准”的要求——不准扣压、损毁或者私自摘抄、复制举报件;不准扩散和公开举报材料;不准擅自办理举报件;不准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人,或者向被举报人和无关人员泄露举报人的姓名、单位、住址等有关情况及举报内容;不准擅自将举报材料带出工作场所等。对打击报复举报人和利用举报侮辱、诽谤、诬陷他人的行为,组织部门将会同司法机关严厉查处、追究责任。

“自‘12380’开通至今,还未发生过泄露举报人信息和举报内容的问题,我们由衷地希望群众能够给予‘12380’举报工作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举报中心负责人强调,提倡实名举报,希望举报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将在查核结束后采取适当的方式向举报人反馈查核结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相关新闻

中央组织部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盛若蔚)近日,中央组织部正式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了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主要受理反映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

这是继2004年开通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开通“12380”举报网站之后,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重要举措。对举报平台受理的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将按照“实报必查、查实必究、失职追责”的原则认真办理,以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平台联系方式:

1.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电话:010-12380;

2.中央组织部“12380”短信举报平台:12380;

3.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http://www.12380.gov.cn;

4.中央组织部举报中心来信地址:中央组织部举报中心,邮政编码:100815。

上一篇  为了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探访中组部举报中心  
下一篇  中组部“12380”举报平台运行机制全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