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吉林:加强纪律教育 强化事前预防 从严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

2014年08月26日11:12【字号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近年来,吉林省在加强全程监督的同时,注重在关口前移、防范在先上下功夫,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强化规矩意识,教育干部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一是抓住重要契机及时教育。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等专项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修身正己。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下发后,及时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省直部门一把手和全省组织人事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增强干部人事政策法规意识,严守“十严禁”、“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等用人纪律要求。二是把握关键节点及时提醒。实行特殊时期关爱提醒制度,在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前半年,及时寄送《关心提示函》,明确要求非工作急需、未经请示报告不得提拔调整干部,否则作出的任免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问责。近年来,共发送《关心提示函》42件。三是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问询。对举报反映选人用人问题线索不够具体、性质不太严重的,通过组织函询或当面问询等方式进行了解,该严肃批评教育的严肃批评教育,使干部既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又受到触动和警醒。去年以来,共函询省管干部26人、问询约谈13人。

强化任前审核,严防违规用人问题发生。一是摸清情况,掌握干部职数等底数。先后两次会同省编制部门,逐单位核对机构、职数和干部配备情况,做到底数清晰准确。建立干部职数信息管理系统,具体到每一个职数、每一个人头,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适时更新职数超缺信息,为开展审核工作打下基础。二是突出重点,严格审查把关。坚持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报告的事由、机构职数、资格条件、履行程序和民意基础“五个关口”,主要审查任用理由是否充分、是否按机构规格和核定职数配备干部、是否符合《条例》规定的资格条件、是否认真履行了相关程序、是否群众公认,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同意,几年来,省委组织部共对241名拟任处级干部人选因超职数配备等原因未同意任用;同时,实行“重点人群重点关注”,对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任用、问责干部的复出、破格提拔以及有举报反映人员的提拔等,特别从严审核、从严把关。三是规范工作,加强检查指导。一方面,规范审核工作程序,规定审核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特殊情况当日答复,遇到换届等大批量调整干部,还派员进行实地审核;另一方面,加强对市州的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沟通情况,解释答复政策,对不按规定报告任用的11名处级干部,提出严肃的纠正意见。

强化警示震慑,发挥以惩促防的治本作用。一是抓通报。去年对全省所有市县、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的集中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一在全省进行了通报,向被检查单位逐一下发了反馈通知单,发挥了较好的警示作用。二是抓清理。今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超职数配备干部、超编进人、违规在企业兼职、“吃空饷”等4个问题专项清理。三是抓查处。在抓好专项整治的同时,加大日常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超两乱”、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实行立项督查和问责追究。今年以来,先后查处了某市辖区违规提高干部待遇、某县水利局副局长更改档案年龄等案件,给予纪律处分6人,组织处理12人,取消违规提高职级待遇13人。四是抓整改。去年底,中央巡视组对吉林省进行了巡视,通报了检查发现的用人问题,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一次性全部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都逐一列出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注重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从严把握破格提拔等8项改进措施,下发了干部调动后及时转移工资关系等5个制度性文件,有效堵塞了工作漏洞,促进了全省选人用人工作水平的提升。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上一篇  天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不断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下一篇  山东: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 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