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航天科技集团:完善日常管理监督体系 促使企业领导人员规范用权

2014年08月26日11:19【字号

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技集团着眼于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航天领导人员队伍,坚持以一把手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上级监督、班子内部监督、职工民主监督“三管齐下”,收到很好效果。

加强上级监督,实现权力运行的科学管束。一是加强重大经营决策的监督。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交叉任职,从领导体制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经营的决策和监督。实行委派监事长制度,向所属单位派出监事长,并且每年下达监事任务书,监督招投标、物资采购、对外投资等重大经营决策活动,每季度向集团报告一次监督情况。二是加强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近些年来,坚持实行型号任务责任令考核,每年向所属科研院所行政主要领导以及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下达责任令,这个责任令实质就是“军令状”,目的在于督促和激励他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对于所属单位法定代表人,坚持做到离任必审,任满3年必审,掌握问题线索必审;对民品项目负责人,坚持项目完成必审,项目亏损必审;发现问题,严肃问责,追究到人。近3年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先后问责35人。

加强班子内部监督,形成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针对集团所属单位资产规模大、经营权力大的客观实际,近年来,在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上采取了以下重点措施。一是建立权力清单制度。2012年,集团将重大决策事项划分为17个类别和60个子项,明确了130项权限标准及相应的制度依据,规定了党组、经营班子决策的方式和程序。所属单位也按照集团的模式,梳理和规范了党委、董事会、经营班子和监事会的各自权责,以增强企业经营的决策力、执行力和监督力。二是加强权力运行的风险管理。要求所属单位每年都要对科研生产和经营开发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找准权力运行流程中的关键点和容易出现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健全风险管理制度。2013年,集团及所属单位在型号管理、投资管理、并购重组、项目经营等13个方面查找出80项风险事项。目前,正在组织下属单位领导人员围绕岗位职责,查找并防范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主要负责人重在查找选人用人提名、重大资金审批、科研经营立项等方面的风险点,以便有的放矢、防患未然。

加强职工民主监督,促进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一是扎实开展领导人员述职述廉。无论是集团公司还是所属单位的领导人员,每年都坚持面向广大职工述职述廉。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由主要负责人事前严格把关,内容不实的退回重写。扩大参加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人员范围,不仅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全员参加,而且要求职工代表人数不低于参评人员的15%,有的单位职代会代表全员参加。有的单位还把领导人员的述职述廉报告晒到内网,以便广大职工测评。对民主测评排名靠后的,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近年来,在二、三级单位领导人员中,有10多人因此调整了职务。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向党代会、职代会报告工作。所属单位按时召开党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审议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讨论事关单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航天一院实行了党代会年会制度,还有的单位建立了重要事项评议制度,适时评议重要事项。三是实行厂务公开。所属单位按有关规定做到对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物资采购、工程招标、职工福利、业务招待费使用等事项全面公开。根据公开内容不同,形成从集团公司到研究院(公司)、研究所(工厂)、研究室(车间)、班组五级公开网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广大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

上一篇  海关总署:坚持预防把关和检查评估并重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  
下一篇  中组部抽查核实1550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