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云南明确四项措施压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

2016年04月19日14:45【字号

云南认真落实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四项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党委把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加强组织协调促领导责任到位。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及组织部长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乡党委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确保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把好方向、管好大事,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将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纪检机关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完成好换届任务。省市县逐级下派换届工作指导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全程督促指导。

加强统筹谋划促工作责任到位。统筹好换届时间,合理确定上下级以及同级领导班子换届时间,按同级党委在前、适当集中进行的要求,逐步做到同步换届。统筹好换届人事安排,在班子的配备上,综合考虑上下级及同级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尽量避免因上级领导班子换届造成下级领导班子成员频繁变动。统筹好换届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做到换届工作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加强沟通交流促引导责任到位。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大力宣传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组织决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换届前,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与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对换届中调整下来和选举中落选的干部,党委书记亲自谈话。密切关心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对换届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换届筹备和大会期间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加强教育督导促督查责任到位。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一方面,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扎实抓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另一方面,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衡阳、南充“两案”通报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党委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各地执行换届工作政策、严肃换届纪律等情况,加强换届风气全程监督。 

上一篇  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下一篇  青海实行干部选任“三审二核二报”强化用人把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