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福建省着力构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体系

2013年09月29日16:53【字号

福建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健全教育为主、预防在先、及时发现、严肃处理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有效服务选贤任能和保障干部健康成长,促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打造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的工作链条。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近3年来,在各级党校举办党性党风党纪培训367班次,轮训党员、干部20多万人次;发送500多万条正风肃纪手机短信,组织11.6万名领导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严早、严小、严预防,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先后责成210名干部作出书面说明,对87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25名干部进行了函询,对6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坚持深查、深追、深究,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跟踪了解、跟踪反馈、跟踪落实,对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纠正到位。

构建及时收集、覆盖面广、分析研判的监督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信息库的作用,实时掌握干部信访举报、责任追究、案情通报、条例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离任检查、巡视反馈、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情况,为客观评价干部、防止“带病提拔”提供参考。坚持每日一录入、每周一小结、每季度一分析、每年一总结,加强对信息的全程跟踪和实时分析,发现共性问题,加强宏观指导。建立舆情即时处置系统,实行24小时网络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甄别、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2012年以来,共监测干部舆情1000多条,编发预警信息100多期,及时处理舆情突发问题10多起。

健全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科学配套的监督机制。在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方面,制定干部德的考核和监督实施意见,开展干部德的正反向测评,推行“两公开一述职一评议”办法;建立干部作风严格监督办法,对反映领导干部决策不够科学民主、损害群众合法权益、作风简单粗暴等问题,会同纪检机关进行函询、提醒或问责。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方面,总结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若干规定》,将严格的监督措施嵌入日常干部推荐、考察、公示、决定等环节;建立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了解掌握干部的收入、投资、子女在国(境)外就学就业等情况,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对破格提拔、任期内干部调整和问责干部重新任用等,实行更加严格的把关。

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实行干部管理监督责任制度,强化党委(党组)管理监督干部的职责。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纪检、监察、审计、公检法等机关(部门)扩大到住房建设、工商管理等部门,及时沟通信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问题。建立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内部协调机制,加强工作协作,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形成各负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  湖北省将监督措施嵌入省管干部任免流程  
下一篇  北京市东城区加强对干部德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