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培训力度加大

2014年01月06日15:57【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和中组部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进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年4月至7月,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先后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别举办了中管高校、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等4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共有217个中央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监督机构或承担干部监督工作职能的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是中组部第一次专门针对中央单位举办的干部监督工作专题培训。干部监督局在对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培训需求进行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会同有关干部学院对培训内容作了精心安排并认真实施。一是系统培训干部监督工作业务。举办了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政策法规、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选人用人问题举报受理与查核等业务专题讲座。分别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2012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自查、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2012年度“一报告两评议”、2012年对中管高校集中检查等情况。安排多次全班交流和分组交流,请浙江省委组织部、天津市委组织部分别介绍了“实行拟提拔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监督系统”的经验做法。另外,还安排了中管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分析、高校选人用人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与任务等课程。编印《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培训材料,汇编了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的常用文件、选编了部分中央单位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特色做法以及部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供学员参考。二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性教育。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班依托延安干部学院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通过现场教学,让学员实地领会延安精神,接受群众路线教育。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培训班专门安排瞻仰了党的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并作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专题讲座。中管高校培训班组织参观了中组部部史部风展,到北京市顺义区实地考察了新农村建设情况。三是围绕干部监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讨。组织学员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如何推进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监督,不断提高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在学员中开展了干部监督工作有关问题的问卷调查。在交流研讨和问卷调查中,学员们反映了当前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一是加深了对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信心;二是加深了对工作业务的系统了解,清楚了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是激发了对干部监督工作难点问题的深入思考,相互间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四是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针对培训中学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对进一步推动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的分类指导。按照“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的要求,在推动面上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干部垂直管理和下属单位较多的国务院工作部门和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和部分中管企业。二是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制度落实和创新的推动力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干部监督制度,切实解决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推动中央单位全面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使之真正成为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的常规性抓手。三是深化对中央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按照5年普遍检查一轮的安排,统筹谋划好新一轮监督检查,年内组织对部分中央群团组织和参公管理的中管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检查。继续结合巡视对部分中央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检查。年底,组织好2013年度中央单位党组(党委)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上一篇  中组部“12380”举报平台运行机制全解析  
下一篇  农业部深入推进干部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