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农业部深入推进干部监督工作

2014年01月06日16:05【字号

最近,农业部召开干部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开展干部监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干部监督工作。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对农业部机关及直属单位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农业部党组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一是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部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司局级干部任职廉政谈话会、人事劳动司对部属单位新任职的组织人事干部进行谈话、开展廉洁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政策教育等措施,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二是坚持开展《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用人问题,维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坚持在部系统全面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及时书面反馈评议结果以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以组织约谈或召开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排名靠后或降幅较大的单位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四是坚持巡视检查,利用5年时间对部属单位进行集中巡视和巡视回访,完成了对部直属单位的首轮巡视工作。五是坚持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等制度,以一把手为重点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六是坚持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干部监督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

韩长赋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农业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干部培养选拔和干部监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的作风把作风好的干部选出、用好、管住。既要为干部成长提供机会、创造环境;又要落实领导责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教育干部懂规矩、守纪律。要早打“预防针”,把教育抓在前头、落到人头、使干部记在心头,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敲敲“警钟”,以达到少动“手术”。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违反原则的人和事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坚决防止出现干部监督中“失之于宽”和“失之于软”的现象。要在农业系统干部中树立“三靠、两有、一底线”的观念,即靠素质吃饭、靠实绩吃饭、靠团结吃饭,对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对农业农村工作有深入了解,守住清廉底线。

(据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稿)

上一篇  中央单位干部监督工作培训力度加大  
下一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个坚持”强化干部选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