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12380”,让选人用人在阳光下运行

2014年03月28日11:06【字号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中央组织部“12380”迎来了开通10周年。10年来,“12380”始终秉承“认真办理举报、努力取信于民”的工作宗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效能,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预防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基础——构建群众监督主阵地

为充分发挥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作用,2004年中央组织部开通了“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开通了“12380”举报网站,2013年又开通了“12380”举报短信。经过10年的努力,“12380”已从单一的举报电话发展成为集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平台,打开了倾听民声的“四扇窗口”。同时,坚持定期开展“12380”畅通情况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解决,为确保“来信有人收、电话有人接、网站能登陆、短信有回音”提供了有力保障。10年来,累计受理各类群众举报70余万件。

经过10年的建设,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成立了举报中心,有26个省(区、市)建成了“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平台;全国339个地(市、州、盟)中有212个建立了专门的举报受理机构,共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点335个、举报网站受理点232个、短信举报受理点122个;全国2843个县(市、区、旗)中有407个建立了专门的举报受理机构,共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点1501个、举报网站受理点468个、短信举报受理点313个;部分地区还创新工作方式,开通了QQ账号、微博举报、微信举报等受理方式,初步形成了上下联通,覆盖广泛的举报受理网络。

抓规范——保护群众监督积极性

建章立制,让每件举报都发挥作用。2005年印发了《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对各级组织部门的举报工作进行了规范。2013年编印了《组织部门“12380”举报工作操作手册》,对举报受理、办理、督办、办结、统计分析、工作职责、纪律要求等逐一进行详细说明和规定,特别是总结出了举报件的8种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举报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高透明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对“12380”的受理范围、工作特点、运行机制等进行详细解读。通过“12380”举报网站公布《中央组织部“12380”网上举报受理工作介绍》、《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工作流程图》,为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提供了帮助。

严明纪律要求,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为确保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合法权益,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提出了“10不准”的纪律要求。对打击报复举报人和利用举报侮辱、诽谤、诬陷他人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自“12380”开通至今,从未发生过泄露举报人信息和举报内容的情况。

严查处——确保群众监督落实效

重拳出击、严查实督。建立了举报专办制度和立项督查制度,严格落实查核责任制。10年来,共对2081件涉及严重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了立项督查,累计处理和纠正有关责任人员5752人。坚决查处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委原书记胡健勇干扰换届、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原部长向志清受贿卖官等一批典型案件,最大限度发挥了案件查核的拳头作用和震慑作用。

加强教育,关口前移。对日常举报中发现的群众反映较多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了提醒和函询力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近两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共开展函询2000余次。

强化警示,主动通报。10年来,先后通报违规违纪选人用人典型案例共计62次125起。“12380”网站开通后,通过网站先后向社会曝光了14起典型案例。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很好地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有力地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10年弹指一挥间,“12380”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12380”举报战线的全体人员将牢记使命责任,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断提高“12380”的知晓度、便捷度、公信度和震慑度,将“12380”打造成组织部门发现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服务站”。 

上一篇  四川省出台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  
下一篇  黑龙江省立足抓早抓小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