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海南多措并举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2014年08月26日11:05【字号

近年来,海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将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把关责任,整体谋划,多措并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建立健全经常性教育机制,坚持把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的教育。近年来,先后3次面向市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组织人事干部开展干部政策法规培训,每年组织选人用人政策法规知识竞赛,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实行选人用人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截至目前,已将“一报告两评议”覆盖至全省各市县和有干部任免权的116家省直单位;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共受理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348件,经审核未同意114件,占32.76%;对12名县市区委书记履行用人职责情况进行了离任检查。每年都对全省有用人权的单位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2013年,对40家市县和省直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的19家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督促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监督系统,实现对19个市县和116个省直单位日常干部工作的常态化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了17个单位的违规用人问题。

严厉惩处违规违纪行为。健全举报受理机制,开通“12380”手机短信举报,完善覆盖全省的“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加大违规用人问题查处力度,做到“四必查”,即实名举报必查,涉及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严重违规违纪用人行为且线索具体的举报必查,上级部门立项督办和领导批办的举报必查,省管干部任前公示期间收到的举报必查。近3年全省共受理选人用人问题举报270件,直接调查和督办262件,查实28件,处理70余人。针对社会普遍关注、举报反映较多的破格提拔问题,专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破格提拔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破格条件、审批程序、纪律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进一步堵塞了制度漏洞。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3年以来,开展“带病提拔”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集中倒查行动,对6名干部进行了倒查;开展破格提拔干部情况自查,对存在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纠正;专项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任)职,已清理237人,对其他因特殊需要暂时兼任企业职务的,严格进行审批;清理各类“吃空饷”人员637人。

(据海南省委组织部稿)

上一篇  辽宁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  
下一篇  天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不断规范选人用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