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新疆:落实从严要求 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2014年08月26日11:16【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新疆特殊区情和反分裂斗争需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中组部各项要求,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从严考核考察。坚持把经常性考核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首先,强化政治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疆看干部,首先看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的要求,强化对干部政治坚定性的考核,把对待民族分裂主义的态度作为检验政治上是否坚强的第一标准,把毫不含糊地与民族分裂主义作坚决斗争作为第一要求,把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防止暴力恐怖案件作为第一责任,要求在关键时刻和群众口碑中去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情况,切实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管理使用直接挂钩,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和用人导向。对冲在一线、不怕牺牲的干部,吸收入党、提拔重用;对在公开场合、媒体带头批驳“三股势力”的6名少数民族干部提拔重用;对政治上不够坚强、关键时刻不敢发声亮剑的65名考察对象,取消提名资格。其次,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分级分类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充分了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干部本人反馈考核结果,使干部改有目标、行有方向,充分发挥考核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指挥棒”、“晴雨表”作用。

从严教育提醒。坚持把教育提醒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突出党性教育。在各级党校增设干部政治品质建设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新疆“三史”、马克思主义“五观”、“四个认同”、党风廉政等方面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全区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69.6万人次。二是坚持日常谈话。着眼事前防范,做到“五必谈”,即干部任前必谈、免职必谈、退休或离开工作岗位必谈、出国(境)前必谈、有举报反映时必谈,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提出相关要求。去年4月和12月,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与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新提任干部集体谈话,强调必须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从政准则。三是注重提醒关爱。在集中换届、干部调整和重大节假日等关键节点,采取发短信、寄送提醒函、关爱卡等方式,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遵守“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四是加强函询诫勉。对巡视、审计、考核、举报等渠道了解发现的干部一般性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上级或本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性质不严重、线索不具体、暂时不宜查核的,进行专项函询,要求干部本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作出书面说明;对确有问题但未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由上级或本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全区提醒谈话3414人、函询317人、诫勉667人,其中对厅级干部谈话211人、函询47人、诫勉31人,起到了教育、警示、告诫的作用。

从严管理约束。坚持把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保障,形成对干部的有效约束。一是突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制定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等办法,推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会议决策“末位表态”制度,把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等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对一把手用权行为的规范。坚持离任、任中审计相结合,探索任前审计,将审计对象扩大到县市党政正职,先后对2713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向纪检机关移送40名干部违法违纪线索,依法依纪处理29人。二是突出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集中报告,要求填报内容不完整、不规范的706名干部重新补填,抽调专人集中录入应报告25262名处级以上干部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建立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近期启动随机抽查,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进行重点抽查。三是突出干部任职的管理。把领导干部在协会学会、企业兼职、裸官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12项整改内容,由自治区党委一名副书记负责,在调查摸底、分类梳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清理原则和措施。

从严追究问责。坚持把严肃追究问责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有力武器。一是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干部严肃处理。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88件99人,给予65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对“四风”问题突出、工作不在状态、不宜在现岗位的干部及时调整。对6名厅级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对6个厅局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对过度举债搞“政绩工程”的1名县委书记予以免职。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有作风方面等问题的215名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328起,处理357人,点名通报57起。三是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查处。通过严格审核下一级党委(党组)人事调整方案,派员参加下一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等,对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破格提拔等问题事先严格把关,共纠正违规用人问题76批266人。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

上一篇  贵州: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保障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下一篇  海关总署:坚持预防把关和检查评估并重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