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工作动态

天津市狠抓“三化”建设 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年09月29日16:51【字号

近年来,天津市坚持围绕推进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的目标,大力推进制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大力加强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突出制度的配套性。坚持抓好制度的完善,做到能细化的尽量细化,能量化的尽量量化,能表单化的尽量表单化,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充分发挥作用。比如,为搞好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专门制定了实施办法,规定每3年对市属各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全面检查一遍,明确了检查的10项重点任务、7个关键步骤、6种检查结果的运用方式。同时,制定了检查组成员职责、纪律要求、工作流程图及检查工作民主评议表、调查问卷、各类检查情况汇总表等规范样式。为发挥制度的有效约束作用,同时规定,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约请有关单位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反馈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跟踪督查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为做好“12380”举报受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12380”举报受理查核工作实施办法》、《查核工作规程》、《查核处理办法》等21项制度措施,为有效发挥“12380”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突出制度的针对性。根据实际需要,抓好制度创新,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制度措施。比如,为确保纪律教育的成效,推行了以考促学的经常性纪律教育制度,建立了专项试题库,采取现场抽题、当场印制、闭卷考试并署名、考试成绩在全市排列名次等方式,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为强化“一把手”对干部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建立了向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一把手”发送干部监督工作专项函件的制度,“点对点”地及时督促提示,并通过定期向“一把手”反馈本地区本部门选人用人问题举报情况、将“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按满意度分值及在全市的排名向各单位书面反馈等方式,使党委(党组)把干部监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干部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加强干部监督信息宣传工作,建立了信息工作管理制度和覆盖市属各单位的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员队伍,开办了《天津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干部监督工作学习参考材料》两个载体,有力促进了工作的相互学习、经验交流、借鉴提高。

突出制度的实效性。坚持大力抓好制度的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比如,实行督查情况通报制度。为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监督系统”信息填报的及时性和真实性,每半年对全市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对不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填报,特别是有意不报或瞒报、错报、迟报、漏报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各单位“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抽查,一旦发现空岗、擅离值守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上一篇  广东省坚持“三个突出” 把从严管理领导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  
下一篇  海关总署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 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